无良苏衍

鸽兰芬多知名校友

很高兴认识你们
能被喜欢是荣幸也是侥幸
谢谢你们的温柔

【Unscrupulous like a star🌟】

【周棋洛X你】安且燠兮

我家宝贝说今晚给我一个大惊喜。
虽然知道是生日贺文但真的没想到会是写甜甜x我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妈呀我的脸都红了XDDD真的太惊喜了哈哈哈哈,虽然恋与这个游戏我已经A了,但我仍爱着这个男孩。虽然我爱的不止他一个就对了【??

想说谢谢你。
感觉像是我彻彻底底的跟这个游戏,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终得HE。
最后你写的那首歌,我真的真的,很喜欢。
矫情话只敢深夜里讲,零点以后真是个好时间,再适合不过了。
我好喜欢你的文字呀。都说写作习惯跟文字是藏不住一个人的性格的,你的字里行间透出来的,确确实实是一个小姑娘,一个心思细腻,柔软的像是天边一朵云的小姑娘。读起来细水长流的,像一杯温的正好的蜂蜜水,适合一年四季,轻抿一口,润人心脾。
真的是太温柔了。
那些甜得冒泡的情节,那些关于我的描述,看的我都不好意思了哈哈。
不曾想想我这么个母胎单身的人,女儿都这么大了哈哈哈哈哈哈!而且女儿还会写我的同人文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谢谢你这么喜欢我。
我很清楚自己其实并没有你写的那么好,每个人都不完美嘛,总要给自己成长空间的呀,成长的过程就是让我们接受自己,与自己达成协议,更加的了解与爱自己,对吧?
不过正是因为你的那些细微的心情,那些对我的依赖与喜欢,我才更不能辜负它们,会更有动力的继续前进。能够给你带来快乐,能照顾你同样也是我的幸运。
录音里你说你有了目标,你已经在路上了,那就继续前进吧!虽然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独自前行,但幸好有那些名为“爱”的星火陪伴左右。至于信……等你生日的时候再回复!
以及,我们不会在更高的天空中相逢,我们会一起飞向更好的天空。
其实想说的话有好多好多,可是我现在一句都想不起来了,算啦,你只要记住我爱你就对了。
情长纸短——睡梦中我亲吻你万千。
亲吻我可爱的,天真的,细腻的,温柔的小女儿。

【我们终其一生,都希望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我只愿意凭借这一点灵感的相通,时时带给彼此以慰藉,像流星的光辉,照耀我疲惫的梦寐,永远存一个安慰,纵然在离别的时候。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蔽蔽月:

*第一人称视角,有原创人物


*女主非官方,是我娘亲 @无良苏衍 


*祝永远十八岁的娘亲生日快乐!!


 



我出生在一个极其闪耀的家庭,父亲是大明星,母亲是业界小有名气的设计师。我们定居在祖国南方一个小城市里,处于外环的一个小区。屋子不大,一百平米出头,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间书房,厨房只有巴掌大。从窗台刚好能眺望到附近的市立图书馆,被高大的树木簇拥着,只露出扁平的脑袋。


记得是外祖父的建议,离学校近不如挨着图书馆,那里才是无尽的宝藏。


因此,我的童年便在那层层叠高的书架上悄然逝去了。当父母在全世界飞来飞去的时候,年幼的我背着母亲设计的帆布双肩包,中间有只小熊常对我笑,我俩作伴一起跳进了这蕴含无数奇迹的宝库。一开始只看下面两层的书(因为我只够得到那儿),后面越来越上,第三层、第四层、第五层……最近看的一本是坐落于第五层中间偏左一点的《春琴抄》。


记得每日从图书馆大门口离开回家时,天边夕阳穿越层层云海熨烫在身上的温度,没了扎人的刺芒,暖化成常温的水。不论四时风景如何变幻,好像这一刻的温度总是固定的,不冷不烫,刚刚好。


这让我想起了父亲。他就是这般的人,热情但克制,冷静却温和。不冷不烫,刚刚好。


 


(一)


老实说我能见到他的时间很少。大明星周棋洛,日程安排精确到秒来计算。每次点开他发的语音消息,温和上扬的语调永远伴随着嘈杂的背景音,能想象出此刻的他是在多么忙碌混乱的情况下悄悄和我们说话,讲述他这一天遇到的好玩儿的事情——哪个导演把裤子穿反了,中午剧组盒饭里头居然有一个鸡腿,还是椒盐味的。


他的世界简单得好像和我一样。明明是大人,却总能因为一些小事情高兴大半天。也不管幼稚不幼稚,直白地表达出自己的欢喜和悲伤,对于他来说,是与人沟通交流最重要的方式。


“越是重要的人越要把你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表露出来,”两个人一块儿看电视,我坐在他腿上,他抱着我,在我耳边絮絮叨叨:“喜欢、讨厌、委屈、内疚……不说出来的话,别人是不知道的呀。”


“不抓紧说出来的话,以后可能就再也没机会说了。”


那时我还很小,不懂他的意思。他有点苦恼,揪着眉头思索怎么解释。这时妈妈正巧从厨房里出来,他灵机一动,“噌”地一下从沙发里冒出来,像只大型金毛犬,猛地从背后抱住妈妈,飞快在她脸上亲了一口。“就像这样,”他眼睛亮亮的,笑得像个孩子“我爱你,最爱你了!!”


说完他拎着我“噔噔噔”地跑到二楼的房间里去,留下一脸懵的妈妈呆站在原地,直到锅里的水“咕嘟咕嘟”地开始叫唤才回过神来,慌慌张张又跑回厨房去了。


我爱着这样的生活。有一个大孩子父亲陪我打闹,也不缺少母亲专属限定的唠叨。虽然他们因为工作没法经常陪在我身边,但能感受到深切爱意的每一天,其实并不寂寞。


因为难得所以珍惜。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弥足珍贵。


 


(二)


还记得十岁那年,得了次重感冒。那时全国戒严,有发热症状的都要被送去医院进行隔离检查,确认只是普通感冒后才能被放出来。当时检查的时候我脑袋完全是晕乎的,什么都不记得,任由爸妈背着我东跑西跑。隐约记得这么个印象,我趴在父亲宽阔的背上,他的衬衫湿湿的,都黏在了一起,耳边是母亲急切的呼声,周围行人被撕拉成一个个残影,头顶灯光忽明忽灭。


当我有清醒意识的时候,窗外已然繁星点缀。我的脖子由于许久不动有点僵硬,稍稍偏了下头,便看到一个金色的毛茸茸的团子。


定睛一看,是爸爸。他睡着了,侧头枕在胳膊上,长长的睫毛下是一片青灰色的阴影,嘴角的弧度依旧柔和。


我的意识还没完全回笼,整个人都飘飘乎乎的,却很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景色:全世界都安静了,连蟪蛄儿的鸣叫也是克制的。偶尔起风了,轻擦了下叶边儿便止了,月光将影子拉长得很温柔。


可能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养成在夜晚发呆的习惯。喧嚣的世界好像恢复了她本来的样子,不骄不躁,不吵不闹,安静的刚好。


 


(三)


“今天讲白雪公主还是灰姑娘?”他晃了晃手上的书。


“不要,都听烦了。”


“那讲什么……”翻包的响动声,“爸爸今天走得急,没带多少书过来,要不我们将就将就听美人鱼吧,好不好?”


“不,”果断地摇头,伸了伸脑袋往他包里瞅,“咦咦咦?那本是什么?没见过的,黄色那本。”


他似乎也才注意到,抽出来一看,封面都皱了。“《飞鸟集》?什么时候放在里头的?”歪头想了想,想不起来了“月月要听这个吗?这不是故事哦,可没有小美人鱼她们有趣。”


“不管,就这个,我就要听这个。”


“好好好。”宠溺地拍了下我的头,平和且富有磁性的男声随着泛黄的书页流泻出来,他看着我,眼睛里水波荡漾,是极致温柔的蓝色。


“世界对着它的爱人,把它浩瀚的面具揭下了。它变小了,小如一首歌,小如一回永恒的接吻。”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窗前唱歌,又飞去了。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


这时头上突然一片阴影,往窗外一看,原来是卷流云。和伙伴走失,被风拐跑了,不知所措地呆在那儿。偶然经过我的窗前,是想寻求帮助吗?


“有一次,我们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我们醒了,却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


啊——她又飘走了,是找到回家的路了吗?


 


(四)


童年便如一个短暂却美妙的梦境,醒来只能艰难地忆起几个片段,更多的是余留在掌心的温热,证明它确实来过——仿佛一握沙,有规律地从指缝间流出,最终失去的结局是注定的。但那沙粒,已熨得你手心微烫,不虚此行。


我又长大了一些。离开了前一个车站,向下一个目的地奔赴。路途遥远,景色却大同小异:明明是春天,可还是有濒临枯败的花树。绿与灰的缠绕,生与死的交织。


这世间,当是没有永远光明的时刻,也必没有绝对昏暗的一隅。生命既能在极耀眼的光辉中逝去,想必也拥有在黑暗里挣扎匍匐的坚强。


我想。


(五)


周末陪妈妈逛街。两人不约而同的白T牛仔裤,配上颜色相近的运动鞋,不像母女,倒像姐妹了。事实也确实如此,妈妈很少端着长辈的架子和我说话,平日里拌嘴开玩笑也没个收敛。她在我面前极少有文静的模样,声音大得很,又特能闹腾。比起母亲,更像是一位和我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同穿一条裤衩,同盖一床被子,我的事情她都知道,她的心思也瞒不住我,嘻嘻哈哈的就这么过了十几年。


有人告诉我:“你妈当年可不得了,敢想敢做,周围人都替她紧张得要死,她倒是忙活得最痛快的那个。”我回过头去看她,她还是那幅什么都无所谓的模样,好似所谓过去都只是她眼角的那一蘸胭脂红,铺得太久,也就无所谓好不好看了。


这时我注意到一件大红色的风衣,张扬地立在一家店门口,傲气得可爱,使我不得不停了脚步。


“嘿——妈妈,这件衣服怎么样?和你是不是很配?”


她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随即露出了和那件风衣极相似的,傲气又可爱的表情。


“咿——这么骚啊?”


“那不正好,骚给我爹看嘛。”


没想到我会出口这样的话,她脸色猝不及防地红了,冒了句“闺女你学坏了”就赶忙拉着我离开,脚步有些急,有点慌。


我盯着她泛着红晕的侧脸,直觉和那红衣更像了。


 


(六)


如果你要问我我娘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她是一个自信且勇敢的女性。自信于自己的追求,勇敢于自己的坚守,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一路磕磕绊绊走到了今天。生活磨砺了她,同时也成就了她。如今的她昂首立在我面前,我们的手交握着,从指间传来了熟悉的、令我依赖的温暖。


妈妈总说爸爸像个小太阳,其实她也是,只是不同时刻的太阳罢了。如果说爸爸是午后三点明耀的艳阳,她便是清晨四时带了些许凉意的曦阳,模糊的热度,却执意穿过层层山海云雾,真切地来到了我面前,拥抱我,亲吻我。


没有什么比沐浴在阳光下更加幸福的事了。


 


(七)


“女儿——我们是买这个,还是买这个?”母亲一手拿着情侣装的冰激凌,里头有两个;一手拿着家庭装的冰激凌,有三个。


“买家庭装的嘛,我也要吃,你们不能把我抛下呀!”我赶忙从她手中夺去了偏大的那个,不让她有反悔的机会。


这时超市的电视机里突然传来了熟悉的男声,我俩同时抬头,是他——宽袍大袖,一身江湖气息,笑容里甚至带了点痞气,正在拍摄新剧的花絮。


周围断断续续传来粉丝极力压抑的尖叫,我们却像个局外人似的站在那儿,我瞟了眼剧名,便自顾自低头把冰激凌放到购物车里。母亲盯得时间稍长,末了冒出一句话,十分严肃认真:“长胖了,脸比之前圆了不少。”


紧接着一只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情侣装的冰激凌丢进了车里,大的那盒却消失了,我瞬间感到无比委屈,眼巴巴地盯着她。


“这么看我作什么,”鼻子被不客气地刮了刮,“冰激凌咱俩吃,没你爹的份儿。”


我恍然大悟。忍不住踮起脚在妈妈脖子边蹭了蹭“那我和妈妈不就是情侣啦?老爸肯定要吃我的醋。”


“不睬他不睬他,”安抚性地拍了下我的脸,她嘴角轻扬“你是我的小宝贝呀。”


 


(八)


大概对你们的依赖会是我这辈子都改不掉的坏毛病吧。


在将来的无数个夜里,我穿梭于万家灯火之中,寻找着某一盏灯。它或许隐于深巷,或许喧于市林,亦或匿于拐角,在灯火阑珊处静默。


寂寞的夜,一灯如豆,静待人归。


 


(九)


从未想过自己能这么早“出道”。


接到父亲的电话是在某一日的中午,那时午睡刚起,身体仍然一片混沌,下一刻却猛然被父亲出口的话惊醒:


“想不想写歌词?”


啊???我以为自己还在梦中,“什——什么?歌词?我、我我我来写?”


“怎么,吓到了?”他语气有点得意“我打算给你娘一个惊喜,在她生日当天发新歌,正巧宝贝女儿平时就喜欢写点东西,就过来问问啦!要不要和你爹地合作?”


“可我,我不行的”开什么玩笑,这么重要的歌词我可担待不起“老爸你还是找别人吧,我平时也就写来玩玩儿——”


突然意识到什么,陡然一惊“等等!老爸你怎么知道我平时爱写东西……你——你不会都看过了吧??”


电话那头突然沉默,过了好一会儿,对面才幽幽地说道“这个,嗯,好像是有一次,你那个界面没关,被妈妈发现了…然后她告诉我了…我我我们不是故意的!闺女不要生气!!”怕我闹脾气,他语气不由慌张了起来。


“……”


糟糕。我捂住听筒,猛吸一大口气,好不容易才忍住灭口的念头。


 


(十)


还是决定写了。大概年轻人都有这种不怕死的冲劲吧,明知会遭万人吐槽也心存一丝侥幸,觉得自己或许有那么一丢丢的可能大放异彩?


笔提了几次又无力地放下,满桌子都是被揉皱了的纸团儿,我死死地盯着桌面,恨不得把它盯穿个洞来。


“天老爷——怎么写个歌词那么难啊!!啊啊啊啊啊——”我崩溃地大叫。


仿佛全世界都赶来看我的笑话。两只明显不愿减肥的蜜蜂从外头飞进来绕着我转,悠悠地围着我画了个弯弯的圈,我吓得手脚收缩在一起不敢妄动;叶子也过来捧场,缓缓飞落至我脚边,它倒是乖巧,不吵不闹,一点声音也没有,安静吃瓜;还有我可爱的麻雀朋友,最大方的便是你们了,大概是觉得我这热闹还好看,挺合心意,临走时还给我留下了一滩白色痕迹,十分给面儿,令人欣慰。


这时身后传来细碎的响动。我转过头,眼见地上有一个小小的,壳圆圆的朋友,两条长长的触须滴溜溜地转,我噤了声,安静等候他的吩咐。


“吵死了。”他这样说道。


 


(十一)


手里握着两张票,我牵着妈妈在外头排队等待入场。体育馆里人声鼎沸,喧闹声此起彼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喜悦在这个不大的空间里紧密快速地传递,使原有的分量成倍地增加。这是一个只有幸福和快乐的小世界。


我们的位置在内场中间。经周棋洛本人确定,此处视野最佳,音效最好,且边上就是过道,方便出入,厕所向后走一百米就到。


入冬了,气温降得过分厉害。妈妈今天穿着黑色呢子大衣,流苏耳坠悬于两侧,妆容精致,安静地坐在一旁,坐姿端正,面色平静,和四周疯狂尖叫的粉丝仿佛处于两个世界。


会场是露天的,我向上看去,今夜是个繁星天。星光与灯光四目相对,天上天下交相辉映,今夜注定不眠。


“大家好——”还是一如既往充满活力的声音,会场的气氛在这一刻被点燃,尖叫声霎时冲破了整个会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追随着那个站在舞台中央的男人。他本就是天生的发光体,刺目的聚光灯都难以掩盖他一丝一毫,岁月将他的棱角雕琢得更加深刻;原本浅蓝色的眼睛好像也随着岁月一同沉淀了,深邃如海,而那金发便是这海上的明月,散发出柔和的光,成了这黑夜里唯一的温柔。


那是我的父亲周棋洛,是我们的大明星,也是我们的小太阳。入夜了便承着潜藏的日光,变成了温柔的月。


他是最好的人,是带领我们在黑暗中砥砺前行的英雄。


会场仿佛分成了两个部分,隔壁人声鼎沸,而我和妈妈从始至终都没有什么动作,只在与台上人偶尔的对视中相视一笑。我们静静地听着,坐姿乖巧得像两个中学的女生。


 


(十二)


印象中不是第一次和妈妈一起来听爸爸的演唱会。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坐在妈妈腿上,什么都不懂,只是本能地随着音乐手舞足蹈,妈妈一手揽紧我的腰,一手轻轻握着我的胳膊挥动。周围是什么情况,人们在呐喊着什么,我完全不记得了,只紧紧盯着台上的人,觉得好亮好亮,四周都是暗的,唯独他在发光。


“妈妈——你看——爸爸在发光哎!”


“对呀,”头发被轻轻摩挲着“爸爸在发光呢,是不是特别帅?”


“哈哈哈哈,爸爸——他——就像太阳呢。”


“嗯,就像太阳呢,”感觉到妈妈低下了头,我把脸稍稍抬了抬,正巧看到了她的眼睛——闪着光,仿佛星辰落进了眼里。


我看呆了,回过神来后猛地撅起嘴在她脸上“吧唧”一口,笑得眉眼弯弯。


“您也在发光呢,妈妈。”


 


(十三)


演唱会进入了尾声。


从烟雾中款款走来的父亲,换下了华丽的打歌服,穿着一件朴素的白色印花卫衣和黑色长裤,抱着那把陪伴了他多年的吉他,坐在置于舞台中间的椅子上面。


出乎意料的打扮,不像是高高在上的大明星,倒像是一个邻家大哥哥了。这样的设计不由让人想起之前媒体的爆料,据说周棋洛会在这次演唱会上发表新歌,会是这首吗?


“我和她第一次相遇的时候,我就是穿成这样,白色卫衣配黑色长裤,脖子上酷酷地戴了个耳机,瞒着经纪人偷偷溜进超市买零食。”


“那天的阳光特别灿烂,我到现在都记得,她站在阳光里,就是那么巧,刚刚好,她就站在那里,全身像在发着光。等到她抬头看我的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是阳光落进了她的眼睛里。”


“今天是她的生日,这首歌是我和闺女共同创作的,谢谢你诞生在这个世界上,谢谢你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我给这首歌取名《飞鸟》,送给努力追逐梦想的你,去飞吧,我们将在更广阔的天空相遇。”


 


舞台灯光霎时汇聚成一束,伴奏声随之响起,在无数期待的目光和万千耀眼星辰下,他轻声吟唱:


“春天远去,飞鸟也了无踪迹


听,远山的回响,那是世界的低语


你说着无限的期望和不尽的爱意


你听见了吗,小小的冒险者呀


小心被清晨的雾霭濡湿了双眼


那双眼里盛着暖阳


看着蓝天,看着大地,世界被你看红了眼眶。


 


我自云端坠落


江潭修竹葳蕤,寒夜星火不眠


北国风雪轮回,归人葬于无声


远山埋进深雾,老鸦引吭高歌,自孤秋尽头


这一秒,有多少悲伤,多少迷惘,多少人死于名为自己的高墙


又有多少人,错过脚边小小的花束,小小的天堂?


我停伫,等一次相遇


千万人中等一个人


 


你会走进无数幕黑暗


眼泪流进大海,涟漪一圈又一圈


爱的人都散了,恨的人他也走了


孤独深处它依旧是孤独


悲欢未减,世事仍是螺旋


你回首,望一次相遇


千万人中寻一个人


 


我猜我们一定见过


前世,亦或是梦中


那时,一切都还未开始,一切才刚刚开始


你带我前往新生的世界


天边曙光未明


你牵着我手和我说,这是我们的世界。


 


第七日,飞鸟婉拒了上帝的赐福,独自出发


飞过泛滥的洪水,飞过裂开的泉源


暴风雨在它身上烙下光荣的勋章


它终于到达了彼岸”


 


 


(十四)


一直以来,我都看得很清楚。爸爸和妈妈,他们从未停下追寻梦想的脚步,一点一点地向着更高处迈进,即使在旁人看来他们已经足够成功。我想,在他们年少的时候,一定在心中构筑了一个庞大的世界,把所有的梦都小心翼翼地安置在里面。而为了实现这些梦,他们已经做好了付出一生的准备。


随时准备着,向着黑暗更深处迈进。或者说,当他们确立了自己目标的那一刻,最大的敌人便被打倒了,在明晰的道路上前进时所遇到的阻碍和没有目标时的迷茫惶惑相比,根本不足为惧。


而那黑暗的最深处,一定住着光明。往前走一步,去迎接破晓。


 


尾声


许多年之后,长大了的我,又一次独自在公司加班至深夜。我们组最近接手了个大项目,机会难得,每个人都拼了命地加班加点工作。揉了揉酸疼的眼睛,看着又一次被打下来的方案,我有些头疼。


现在这个状态再想下去也无济于事,我瞟了眼手机,刚好凌晨三点,便打算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


半梦半醒之间,又梦到了以前的事。


 


那时我刚刚毕业准备找工作,一个人在心仪的公司门口踌躇地站了半天就是不敢进去。四周宏伟的高楼仿佛一个个巨人在打量着我,而我连抬头看他们一眼都不敢。


这时,手机想起了提示音,是妈妈的短信。


“翅膀已经长好。飞吧,我在更广阔的天空等你。”


 


——END——


 


呜哇——终于写完了!!娘亲生日快乐(*^▽^*)!!


许久没在lof发文的我,不知道这个排版看起来舒不舒服,哪里不舒服您和我说一声我马上改orz


这篇贺文的脑洞源于今年四月份我做的一个测试,人民日报发起的一个“守护汉字”的测试。我测出来的汉字是“燠”(yu第四声)。下面的释义是“暖,热”,《诗·唐风·无衣》曰:“安且燠兮。”就是舒适温暖的意思。


我没来由地想到了您。是不是在另一个平行世界,安静腼腆的我,真的拥有像您一样自信乐观的设计师母亲,和一个活泼开朗的大明星父亲?那我的衣品应该就不用愁了哈哈哈哈。


再讲讲那个歌词吧,那简直是我全篇最纠结的部分,拖了这么久都是它的错!!!【叉腰】我差不多前前后后写了五六版歌词,第一版其实就是诗,后面觉得这样不好吧还是压个韵,然后就写出了两版类似十年前的流行小言情歌……思来想去还是用了第一版,那才是我真正想对您说的话。


大三了,曾经尚还以为遥远的挑战,如今已近在眼前。知道的越多,越觉得那未来不可寄予过多期待,我们即将踏入那以命相搏的世界。而我对于自己能否在这样的世界生存下去,惶惶不安。


可我向您保证过的,会努力成长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会克服自卑的毛病,学着抬起头来直视面前的所有困难。


我们终会在广阔天空中相遇。在那之前,女儿会努力长出翅膀。



评论(2)
热度(7)
©无良苏衍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