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良苏衍

鸽兰芬多知名校友

很高兴认识你们
能被喜欢是荣幸也是侥幸
谢谢你们的温柔

【Unscrupulous like a star🌟】

荒目||续

>CP:荒川之主X一目连

>写个初识

>短小且瞎写 OOC我的

>最近忙疯,许久不写东西随便写写找找感觉,正好之前说要写荒目的,就有了这么个没头没尾的产出,估计没后续(不想挖坑)

 

    

他静静地看着。

夜色河畔,盛放贡品的小船样式的灯,灯火明灭间可以看见跪在石阶上人们闭着双眼,双手合十于胸前,虔诚许愿。不计其数的珍宝被甘心情愿地一件件沉入水中,仿佛这样就能载着他们的期许,传达到那位大人的耳畔。

河面仅是回应了丝丝涟漪。

 

那条河的名字叫荒川。河流的主人,唤作荒川之主。

而他的名字叫一目连。曾经的风神,如今的妖怪。

 

一目连与荒川之主。本就是没什么关系的。

哪怕一目连失去的那只眼睛是因为一场滔天的洪水,也是没什么关系的——先不说那场洪水是因为风雨骤袭,仅是说荒川所在就与他所在的山阳山阴隔了十万八千里,若非是将这整个日本淹了,不然是万万到不了那里去的。

他以牺牲一颗碧如鲛珠的眼睛为代价,逆天而行强制让那条洪水改道,从而守护住了一方村落。

但无人知晓。人们将那归功于地形或者运气,他们理所当然地觉得自己命不该绝。至于那位风神大人——那几日的祈求就当做是有病乱投医吧,风神怎么可能管得了洪水呢?而没能“保护”他们的神明,何必再去信仰?

于是他连同那座神社,就这样被遗忘。

时隔百年,已堕落成妖的他驻足于此,望着河面明灭的,载着贡品的花灯,轻描淡写却又十分沉重的一眼,不过因为那点突如其来的羡慕。

能被记住真好。神明若是没了信仰之力的支撑,大抵是逃不掉烟消云散湮灭在过往里的结果的,若是还有点活下去的念头,最后便是堕落成妖。好比……他。

人类啊,对他们太好便会当做是理所当然,对他们的所有温柔的总是记不得。非要在暴虐之后施舍一点温柔的糖,才知何为敬畏。他想,他大概是不适合当个使人敬畏的“神明”。如今他的这幅模样便是最好的证明。

 

他从未见过荒川之主。自然,荒川之主也从未见过他。

本就没什么关系,何谈认识?即便风声河川里曾带过他们彼此的名字,但那也只是仅是一个名字罢了,与这大千世界里众口相传的,无人知晓的名字又有何区别?

 

一目连在看那条河。河面上隐了身形踏着水纹的荒川之主在看他。

七分傲然二分打量剩下的一分看不出喜怒。

他注意到一目连是注定——任凭是谁盯着他这方水看上许久,都会被他注意到的,尤其是这般奇怪的妖。

奇怪。这个词在他的心中玩味地转了一圈时他甚至低笑了一声。确实是奇怪的,明明是个妖怪,却无半点妖怪的样子,一脸悲悯坚定,仿若肩上承载许多。

妖怪就该有妖怪的样子,隔壁大江山上的那两个就是最佳典范,杀人放火眼都不带眨一下,闲来无事就在月下对饮,酒尽了手腕一振间便动用妖气将酒坛震得粉碎。偶尔打起来,也是地动山摇的景。总结成一句,生为享乐。

兴许是他的目光愈发明显,一直注视着河水的一目连突然抬头,对上了那双深蓝色的眼睛。他一怔略微一抬头,原本隐在暗处的半张脸便显了出来。

水面上的大妖下一刻就骤然出现在一目连面前,钳住他的下巴,饶有兴趣地打量着他用长发遮住的半张脸与几根露出的绷带,突然开口:“吾道汝灵力何至此,原来只有一只眼睛么。”

一目连的唇抿成一条线,用力挣脱掐住他下颌的那只手。他后退了一步——或许是因为面前这位的妖气太过磅礴,或许是因为这句话太过一针见血。

河畔突然传来惊呼,他的视线下意识地追过去。夜色深,纵然有微弱灯火点亮河面但依旧照不亮两岸,嬉闹于水边的孩童一时没看清脚下的软泥,一脚踩滑落入水中。他瞬间抬手,掌中青风一晃而过,掠过水面极快地飞去,在孩童即将落入水中的刹那稳稳当当地托住。

那是风的力量。即使是堕落成妖也只会守护的力量。

“倒是个爱管闲事的。”荒川道。“可惜那些人类并不知晓你所为。”

一目连操纵着风将孩童平安送上岸,风里依稀传来孩子母亲对荒川之主的感谢,殊不知她所感谢之人就站在岸边看着这一切发生什么都不曾做过。应被感谢的那位收了手,再度后退一步将自己隐入暗处。他按了按藏在绷带下那只空洞的眼眶,说了今晚的第一句话:“守护他们,本就是……”他突然没了声,顿了顿才轻声道:“我应该做的。”

“真是博爱。”荒川说,语气像讥讽又像只是在叙述。“明明只是个妖怪。”

他停在眼眶上的手一顿。“妖怪”二字被他无声的反复咀嚼,最后和着苦涩咽入腹中。他注视着河对岸走远的那对母子,许久缓缓地,笑了一声。

“妖怪又如何?”他道,“既然掌握着守护之力,就应该作出相应的事。这是责任也是……本能。”

他说这话的时候微微仰头看着身旁那位初次见面的大妖,月光穿过层层叠叠的树叶落入他仅剩的那只眼里,好似春时山边的一汪静静的碧水,带了点初春风佛水面的温柔,又带了点新雨般的天真。只是一眼,便能在悄无声息间扰乱一颗沉睡于水底喜怒无常的心。

 

“我名一目连。”他道。

荒川却是不曾接话,只是看了他很久,手中折扇突地一挥惊起惊涛骇浪,水声骤响。他以这翻滚的凶狠水花为背景,直视着一目连道:“此乃荒川,吾乃此处主宰——荒川之主。”

一目连在刹那间瞪大了眼睛。

 


评论
热度(33)
©无良苏衍
Powered by LOFTER